乐LOFTE

蓝色降落伞 - 周深

未央:

航空管制,昨夜凌晨一点落地在外温二十三度的宜人桂林,我却还穿着清晨五点在天安门广场上看升旗的那件高领黑色薄毛衣。
如大梦初醒。
我向来高傲,“听君一席话,胜读十年书”只拿来夸赞奉承,却不曾想,在清华的几日,被打了一个又一个响亮的巴掌。
是一流的大学,有大师,有大家,有大道。只言片语,贯穿古今,句句珠玑,震撼人心。
从未如此后悔,也从未如此庆幸。
我们经常渴望旅游,身体去了一个又一个不同的地方,为看到不一样的风景而欣喜,为有了多彩的回忆而满意。然而我们的灵魂,却经常困在狭小阴暗的房间里,固步自封,原地打转。
突然想起儿时对读书的渴望,那时无知,却勇敢,什么都读,什么都想,哪像现在,需要飞到首都才能在研究员的带领下打破一些思维上的条条框框。
人类在历史的长河中实在是渺小,可喜的是我总算找到了存在的意义,只是,知名不具。
又当了一回好学生,在毕业三个月以后,早起,晨读,听课,思考,魂牵梦绕的专注和愉悦。
“学习使我快乐”,真的。
落地的时候一直冥思苦想怎么写心得体会,授课内容吗?视角高远,逻辑清晰,娓娓道来,回味无穷。我断然不可能写得比老师讲的要好。授课形式吗?细致严谨,活泼热烈,因人而异,各有千秋。外化的形容不抵内在的一丝理念珍贵。不然,印象最深的必然是清华的秋,他们说这是最美的季节了,深秋的冷风中银杏叶簌簌飘落,金黄的道路上,是亲近自然热爱生活的人们温暖的笑容,被摄影者拦路的汽车也不鸣笛,仿佛不忍打扰这样安静的美丽。
骑着小黄车在清华路上迎着风裹紧大衣那会,只觉得自己重返二十岁,转念一想,二十岁的时候都没有这样的潇洒,奔波于课堂与社团活动之间,其实并不知道该往哪里去,迷茫与焦虑是青春必修课题。
现在什么都好,顺利参加工作,并开始规划人生,真真切切又踏踏实实,理想信念的明灯再次悬挂在每夜睡梦的床前。
这便是清华给我最大的教育,自强不息,厚德载物,回首过往,活在当下。
以上。

评论

热度(63)